close

這是我的同學提出的問題

對學習傳統瑜珈的人想必對這問提想都不想

GURU就是大師 當然以之為模範就對了

我相信在某些團體或文化組織中這問提的本身就是個不可說的祕密

或者被視為大不敬

不過 

現在瑜珈強調世界觀所以現今的理論上也允許提出討論針對這樣的問題

 

先解釋什麽叫做GURU

這是來自古典印度的語言 也就是精神導師的意思 ,進一步被引申為有影響力的老師或是很有名的教師

要是用現今的瑜珈界來說 顯然就是將yoga傳到西方的“艾陽格”先生為代表人物

那這樣也就說明他和一般老師的不同

老師 多半指的是負責教學的人 輸入知識 或是介紹指引某人如何做某事的人

我們又另外討論出一個角色就是mentor  也就是有經驗又可信任的顧問

實際指的是像老師又像朋友的領導人角色

這樣的解釋似乎又更貼近學習者的位置

 如果要轉譯中文 我想大概有類似"師父"的意味存在

 

我們彼此交換經驗發現

多數同學有著跟隨導師的經驗

而最終決定要進入這樣的師課程班 動力通常是來自於尋找答案得過程中 發現那心中隱隱的疑問不減反增

這很有意思

像是沒有答案的答案

這使我們更有興趣去找尋這之間的問題 (我們的共同癖好)

比方說 我們古老以為的Guru 到底該稱之為精神導師 或是老師 或是師父 等等

我腦中搜尋著過去的印象

以我個人文化背景可以想像出的有所謂的上師 靈性導師 大師 等等人物

所以可想而知個教派完美大師(Perfect master)有好多位,

甚至可以延伸出意義上的上師(Guru)是存在於各行各業裡的

總的來說 他們是個模範 

而有了模範者 就會有人因循著典範而想成為GURU

或是在過程中出現階級而產生鬥爭或比較

多數的大師到這時通常就不大有辦法去管理

只能任其發展

接著新新派別或創新也跟著產生

就這樣的循環

 

我們一致的認為

若是將一個典範放心中 讓之成為努力精進的’力量'這會是比較樂於見到的

但若只是摹仿 而失去自我價值及創造力 那顯然並不是太好

但要說壞處 就見仁見智

有人因此感到心安

有人因此衍生出不滿或疑問

但似乎也不會到不好

 畢竟某些時候 這也是另一個向上提升的力量

比方說我們在這裡就會開始討論有沒有值得借鏡

或是好的方法可以讓現在的學習方案更加有效 更加寬廣無界

 

對我個人到真有一個大壞處

就是--我怎麼學都學不完

明年 研究班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