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到多倫多不久 有幾次在和瑜珈老師們的聚會中看見這東西

只覺得口感特別

有一種特殊的香氣

像麥又不像麥

像小米又不像小米

 

各把月前的避靜中又讓我見到它

因為它每次都會讓我很安靜的吃

忘我的吃

以至於等我想到要問怎麼作的時候

盤底已經朝天

 

好在中心裡這位美麗溫柔的義大利廚師娘是非常溫暖的人

帶著我不確定的口音(也許只是因為這名稱本來念起來就是這樣)

告訴我它叫"quinoa"

給我看了它的種子看起來像發芽的小米的"它"其實是長這樣的於是就這樣的印進我的腦子

 

回家google

才知它的名字和長相  ,中文就教'藜麥'

 

以下是它的簡單資料

Quinoa/奎奴亞藜/藜麥:

有古老歷史的,來自南美洲的安地斯山。 與玉米和土豆一起是當時印加文明的三主食之一。 古印加人称它是「五穀之母」

它比其他五穀包含更多蛋白質;並且是含完整的蛋白質,相當接近理想中类似牛奶的基本氨基酸量!

在胃中易消化是它很適合多數人的另一理由

並且糖分的分解速度不像一般精緻澱粉(含白米)

會影起血糖快速上下   

 也不像其他多数稠重的五穀類,並且它有一個可口的味道, 

口感上嚼起來內軟,多咬幾下會有五穀香味,有一點平淡的堅果味道 

所以是很好的榖類替代品

其實嚴格上說藜麥不是真的穀類,而是白藜或藜類植物的種子。 只是用穀類的烹調方式替代。


藜麥的品種基本上已顏色區分 有象牙白也有紅褐色,也甚至有深到幾乎黑色的品種。

  還記得我在yoga festival那天吃到忘記拍的那盤 吃到完才記得照的晚餐.jpg

 就是屬於紅色種的

 

很幸運的 它的做法

對廚房白癡的我來說看來是既安全(不需要大火煮)又方便

近幾年西方素食餐廳有研發很多的做法

有作成麵粉產品的 也有當做飯一樣烹煮或拌沙拉的

我個人是偏好後者

成品還可以夾三明治或餅乾

方便可口

正餐小菜皆宜

 

 

最近又聽大家長說冬天就只想吃很"肥美"

的東西

減肥的沙拉碰都懶得碰

燙青菜又實在沒味道

我就推薦了這種沙拉的吃法

尤其他和香菜 巴西利 九層塔 等香料植物是好朋友

所以冬天吃完也不會感到冷冷

相反還有點暖暖的感覺

所以`~~

感謝老天爺 這真是冬天最適合吃的沙拉了

 

小媳婦不是好廚師

所以作法都是最簡單的

我家老公驚訝的發現我做這種東西竟很不錯吃

已被他列為我的第一名拿手菜

雖然我認為它會這樣說是因為這到菜可以從頭到尾"不開火"

保住他的廚房完好無缺

 

第一步是浸泡和洗滌

DSC00110.JPG

其實稍微泡過就可以進電鍋煮

不過因為我喜歡發點芽的

所以就繼續泡到他出芽

中間大概兩小時換一次水

可能因為是高山穀物  不太需要高的溫度

所以發芽極為容易

不似糙米等都要42度的水3天以上才發芽

藜麥乾脆的很

上午泡3個小時就可以看見芽頭

超有成就感

後來發現其時直接煮他的芽頭也會出

只是看你要發多發少的差別

DSC00111.JPG

我是泡了一天就進電鍋煮了

和水的比例1:1.5

電鍋代勞我樂得輕鬆

快煮只要20分鐘

DSC00114.JPG

攤'涼

準備-----拌

我儘可能用手邊現有的料

有蔥 巴西利 香菜 玉米  蔥 量自己可以調配

畢竟很多人對這些東西有喜惡之別

另外也可以有九層塔啦 青紅椒 薄荷 什麼的

DSC00116.JPG

也有人喜歡加進黑豆花豆這些東西

不過我就沒有了

因為quinoa才是主角嘛!

 

醬汁的調配:

橄欖油

Salsa

小茴香

海鹽

蘋果醋(我手邊是用無花果醋一時好奇買的) 

 

這樣就很好吃嘞

 

要特別提醒--

因為原本是高山物種

所以我不確定改到平地種殖的過程中會不會有農藥的問題

所以安心起見我還是買有機認證的比較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