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一位個女兒角色告訴我-

"母親一直以來都慣於安排我的人生 其中包含婚姻及我的小孩

給的一切也是以此為目地

當達不到目地 母親的戲碼就一齣一齣的般搬上台.................

我甚至懷疑她愛她自己比我多......."

我說

"你可知對什麼也沒有的女兒來說妳所擁有的是多讓羨慕的?"

是的,這就是我所疑惑的

她答-

我決對不做像我母親那樣的人

也不願身為母親的自己為我的兒女帶來遺憾

--------------------------------------------------------------------------------------------------------------------

看到以上的對話 就知在現實生活裡 這問題好難好難

用左右為難形容可一點也不為過

甚至超越心理層面到哲學的部份

(這兩個麻煩的東西竟是聖王瑜珈的精髓和必修課~~ㄚ~~)


而另一個叫母親的角色

光看到原英文書中的manage就肯定要光火

其實

這裡的這個字並不是指「控制」母親的方法─

至少這裡的「控制」不是「控制管理」的意思,

而是指

當母女兩人建設性的關係遭到習慣性的相處模式阻撓時,用方法讓妳處理自己對母親的反應,使妳得以控制狀況。

 

目的是學著從母親身上攫取所需,最後給予母親她希望從女兒身上獲得的

 

「母親迷宮」(mother maze)這是心理學者所謂的情緒上的迷宮.

說明在意識及潛意識 如何決定母女雙方 相處的 狀況

 

我以自己為例 

我們與剛始和母親建立成人關係就在年輕剛進入工作時,

當我在自我認同問題上掙扎,並尋求克 服疏離的方法。

漸漸的我要面對步入另一個職場

再是另一個家庭 

我可以知道自己的掙扎,並希望成長圓熟,而達到關係水乳交融的境界。

 

巧妙的就在我寫這篇文時

收到母親釋出的訊息 

希望我回去幫她

但這更讓我迷網 

當初以斷絕關係這樣決裂手段要我不要涉及的工作領域

現在確是這樣的被她重視

彷彿我是她理想的伴腳石在排除障礙後方可令她勇往直前.


我不得不反觀我自己 

已婚 有自己的家和事業並遠在它鄉

有什麼裡由或可能為她圓夢?

 而這個夢 是我曾經希望和她一起編織與完成的ㄚ!

如今的我只能踏穩當下的腳步

一步一步向未知的未來走去

這樣茅頓的關係

便是母女關係很奧妙的部份,

想完美 不可能 但要讓彼此的囿限及不悅減至最低我想倒是可以辦到。


 方法--面對這個真像

在個人與母親間找出最適當距離,是我用的第一個方法

而這距離使人不覺窒息或緊張,並充滿會心與自覺;

這是個可供自由控制的空間,提供彼此轉圜的餘地

我也因此發展出獨特的樂觀,

一些巧妙而正面的態度確實造成或多或少的改變,

不過在此之前我依究讓對方了解我曾有的痛苦和不安、事實上,建立幽默感和輕鬆的態度這對我是須要時間的,但是只要能有效地將所有關係事物處理富建設性,讓客觀、冷靜進入這段空間。


我從多次實驗中知道,要拋開畢生習慣的人際相處模式是項極挑戰的嚐試。得先對實況有所了解,同時須放棄一些不實的幻想和謬思。進一步學著關心並撫育這曾經撫養妳的女人,「照顧母親」,是母女關係的智慧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