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301.JPG ”盛產“的兔年將去 

身邊很多的親友們 都懷孕生子 

使得這一年來 我開始了我的孕婦瑜珈般和親子瑜珈班

一個個的開始著手進行著

 

生育孩子這事說真的很不簡單

慶幸生在這個年代

準父母‘都有不錯的醫療和各種選擇

男女 種族 一切都不重要了 

 

有一天和一位白人母親聊天

她想對東方人有多一點的瞭解

因為

她領養了一位華人小孩

是女孩 

這種事在這很普遍

一點也不稀奇

可讓我好奇的事

如果 一般的父母 養育自己的孩子 都是這樣的 不容易 

那麽 要陪一位不同膚色的女孩成長  要面對多少問題與困難

撇開膚色不說  性別問題在亞洲人的社會群體裡 一直就是一個無解的大問題

 

這位母親毫不避諱的告訴我說 她的女兒之所以樣送出 也就是因為是個女孩

一胎化政策下 生女兒 是意謂著一種失敗

所謂要面對的難題之一 也就是要讓她知道自己來自哪裡 

而她來自的這個國度 的確 有著重男輕女的事實存在

避無可避

不過顯然這並不表示女孩是失去價值的這件事 正是我們必須努力讓她知道的

顯然這不難知道要避免負面的心理反應或情緒這就是媽媽很難的地方了

 

我的這個朋友總是很努力的讓女孩瞭解到這樣的現實是來自什麽因素

不 應該是說這一群媽媽們 是這樣積極的透過討論和學習不斷的驗證

正向的面對他們一起走過的這一段人生 

 

說到中國的男女問題

我喜歡分享以下這一小段的故事:

 

那陣子在廣東的一家區域醫院泌尿科實習 

嚴格上來說廣東地區在中國 就算是鄉下地方 

也說不上是真正的窮鄉僻壤

但比起台灣那可真的很有“看頭”

很多很多看不到的或“絕跡”的個案 都可以一開眼界(單純就學習角度而言)

加上我們實習的醫院都是當地最好的醫療單位

因此 所有“高級疑難雜症”都會在這樣的醫院理出現

人口多 資源分配不易 我們常須要處理下級醫院無法處理的個案

而這位焦急前來的母親

在我看到時 已經是淚流滿面

旁邊一個三四歲的小男孩 開心的繞著椅子玩 殊不知 這小男孩 就是“案主”

原來 這孩子 是沒有“那話兒”的 

 

這對一個普通的人來說就以堪稱悲劇

更何況是在一胎化的中國

 

我就在一旁處理病歷 耳朵就只聽見幾近聲嘶力竭的喊叫

-“醫師啊 咱們就只有這一個孩子 好不容易一個男孩 家裡人多高興啊 可他就這樣了要咱們怎辦!!!”

“無論如何您要給我們想辦法 給個證明什麽的讓政府準我們生.........”

那再重的口音都聽的見得悲傷傳達的是眼前這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母親 

 

我不抬頭都可以感受到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用熟習的角度看待 一定以為 ”被狗咬掉小雞雞“這種事離譜道極點

甚至好像有點可笑 

要不是有”專業包袱“ 我大可斥責 

 誰叫你要這樣 “遛鳥 ” 或 ”不看好小孩“等等

但是 另一方面

在農村 光著屁股或開襠褲跑來跑去的孩子是很正常的畫面

忙碌工作著的位三餐的父母 可哪有多的時間去管這些

 

之後的事 身為外境實習生的我不宜多管

但只留下那位母親聲嘶力竭 聽不清處的語言背後所待著的無奈 

 

男女 小孩

在這樣的世界理的一個角落

就是這樣的被看待

 

當這位母親問我

這樣男女問題 在台灣 有嗎?

 

我竟無法馬上給與肯定的答覆

遲疑了一陣說

我不敢說 完全沒有 不過 我看到的 我身邊的孩子們

我只能說  不論男女 他們 都很幸福的 

不過

私底下的我 不禁自問 事實 真的 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