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只要聽說我有跳舞

總是會問:什麽舞?

第二就是 ”我要看照片“PDVD_006.BMP 2010ROM.png  

這是很稀鬆平常的問題

說真的沒什麽 隨便問一個跳舞的人 都會回答或拿出一堆 “美照”

可是問到我這時

我很難給出大家確切滿意的回答 原因很多 其中故事也很多 以至於我很難說清楚講明白

在思索一陣之後

決定開一格來回答 這些問題好了

先說照片這件事 我有的真的很少很少

一方面我不本身就不是那種愛照相的人

二者 一直以來 我跳我的 從沒有什麽 “護花使者” ”私人攝影師“ 或是“熱心家長”在下面負責拍照 (我完全不是這種人)

台上的表現一切攝影權都是有專人在負責

作品多半直接給該邀演單位  發新聞稿也好 做宣傳也好

通常這部屬於舞者會要經手的部份

多數舞團的不成文或成文規定裡也往往會有影像權的部份

因此 後台照或許有 台上演出我手上就所有不多

現在的風氣和以前比開放許多

我會開始漸漸努力看看

在可以的範圍內PO上給大家欣賞

 

另一個是有關我跳什麽舞的問題

老實說

一個舞者 應該”什麽舞都會跳“

因為在培養時 它們的身體的能力就以練到一學就會的地步

這就是舞者的“基本功”

絕不是練幾個舞碼就到處說自己是舞者  這是大忌

不過

本人顯然不是專業舞者

又因學舞歷史頗久 經歷上又有一點特殊 常要和專業舞者及老師搭配演出

才落得今日這般”下場“ 什麽節目都要很快適應

不過總體來說

我的舞跳的很“東方”

已古典舞蹈主 也可以很快進到民間舞 土風舞 等等 

芭蕾 爵士之類的可以跳 只是或許天生條件問提 會“很怪”

雖然也有老師說我爵士跳的很好 可是我自己卻“一點也感覺不出來”

總覺得自己的情感並沒有放到這種地步

重點是

說到我跳舞

我就不能不提“敦煌”

我的啓蒙老師在我進入舞蹈世界的第六年到了敦煌“取經”

當年我12歲 

被老師帶進來的美妙訊息”煞到“ 

於是以此為主題的 舞碼 我幾乎都跳遍

可是

隨著年紀增長 我的問提漸漸由腦中”浮出“

敦煌舞必竟只是重多古典舞蹈中的一種舞蹈風格

老師的創作也遇上瓶頸

於是 她開始走“宗教路線”和“養生路線”

其實這樣的過程 我不知該鼓勵或是批評

也不能說她對或者錯

說到底 敦煌這地方以及其藝術形式的產生 與宗教本就很有關系

而研究領域裡"敦煌學"裡也不乏養生經典

但是學醫學的我很清楚

要說養生 這就絕不是一個只會跳舞的人可以去插手的

一是因為 事實總是跳舞的人總是一身傷  二來 在醫學理論理有些動作甚至是有傷害的

你如何說服人這就是問題 沒有足夠的醫學理論和學術基礎

一切就變得好像只是去製造一個讓人以為自己很美好的假象

 

要說宗教 那就更很容易和普羅大眾有隔閡 

而舞蹈的背後意義是要用身體去打破界限

而非創造界限

而時間也證明了我的觀點

團體裡也開始出現摩擦 和裂痕 

倡導藝術養生的泡泡在我的眼裡 顯然已被戳破

盡管 很多現象依舊存在著 

也還是不乏其狂熱者

我選擇默默的在一旁 看著

自己 只是將敦煌包裝著放在我心中的腳落 很久不願打開 

直到最近 因為遇上一些奇特的人事物

我才開始敢於將這封存的記憶打開

看著 當年敦煌舞蹈學校 撰寫舞蹈教材的高金榮校長寫給我的留言

我感觸頗多 

遠遠的看著這一切 是更清楚了? 還是再度朦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