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麥 ?營養豐富 被醫師們推崇的好東西......所以我要來介紹這 ......
我其實沒有要講這個
要說的是
”大賣“
這件事

 

回臺灣期間

身邊有一堆的朋友在向我釋放一些訊息:

 

一群跳舞的朋友 ; 在進修所謂的”短期中醫養身“班 ,教學生如何舒壓養身 ,或者團購那些“真原醫”之類的書籍 

 

有群醫界友人們在“集資”開所謂的“養身村”或是類似民宿或“避靜中心”這一類的地方

 

當然 同時也友另一批醫界朋友在抗議遊行著手進行醫改之類的活動 

 

其實撇開台灣不說

 

在加拿大, 我的瑜珈中心裡也大大不乏醫療背景的同好們 ,不分國籍種族的一起上課 避靜 聊著現今醫者的質疑 等等

 

要說是最近嗎?

我必須說 不 ,這其實是一直不斷的在這10年以來蘊釀著的 .甚至 ,更久....

 

 

二十歲出頭 我帶著疑惑到廣州讀書 

 

學中醫太苦悶 反正跳舞對我像吃飯就繼續ㄅㄟ  

 

可因此莫名被學校武術隊徵召練太極拳

 

假期回台灣

 

被正在苦思舞蹈界瓶頸中的老師見到我打太極

 

創出了一套和舞蹈結合的養身功法

 

什麼功法我就不說了 總之在小島上闖出一條路徑   

 

不管是這些好書或功法 ; 或者不管什麼的已經"大賣"的理論 
既然已經紅紅火火 我當然也沒必要“催生”

 

卻不得不聯想到在這背後的意義其實相當有趣.

 

ㄧ.最早提倡回歸山林的醫師, 其實一直以來 ,都是中醫在強調的重要觀念,或者更廣的說 ,是中國的智者一直以來都在解決人類問題的大方針.
如今, 在二十一世紀, 被今人所推崇且更多推崇的是學習西醫底藴的中醫師 .這是醫學的成功, 亦或失敗 ?還是 ,在政策面的背後 ,其實有一個莫大的 不得已的力量在推動這一切?
 

 

二.以下說到的這位醫師, 不是第一位 在忙碌醫院看診之餘 ,出來”變向的“呼籲大家 “你可以不需要一天到晚跑醫院”這件事. 

 

三 .  一直一這些取向作為根底要求的中醫們 ,你們在哪?除了到處在人們口中流傳著的神奇療法之外 ,你們對現今社會人類的貢獻在哪?

 

 

賽斯也好  ,真原醫也好, 本原醫也罷,
都不是壞東西 
只是 
我始終覺得冥冥中 
這領域裡透露一絲說不出的詭異


    • 我們說的健保制度 完善的讓我們感到“安全感” 一有個頭痛腳痛 就往醫院跑.醫院的專頁流程SOP會對你的身體實施大量的工程 讓你出來之後 “感覺好了.” 醫院 就成了這樣的一個地方?

    • 醫師們在努力工作之餘都在幹什麼?如果醫師的工作之餘的時間用在打打球 含飴弄孫 寫報告 .... 或許也去旅行等等,如此這般的忙於生活著的醫者,何來時間出來呼籲大家 “回歸生活與生命”這件事 ?

    • 職場角度來看, 誰不是工作越多越好 表示飯碗捧的很安心?唯獨醫療這工作 ,工作越多, 只會讓醫者心理越佳的不安.人都愛圍繞著醫師 但是 醫生自己呢?

    •  書大賣之後這些人就不生病了嗎? 還是這些自然醫學或者心理醫學 甚至中醫等等的非主流醫學開始“門庭若市”?那麼 這樣的現象目標有達到嗎?

    • 在養身村概念出來之後 會不會造就出另一種“醫院”讓人“寄託”(我不知道用“寄養”會不會更具體點)

    • 是人都怕病來擾 ,作瑜珈也好 跳舞也好 看診也好 總是有人在討論著這樣作會怎樣,那樣作又會怎樣. 我要作這才可以怎樣, 我要不做那才不會怎樣.....一堆問題下來沒有人會這樣問 “這真的是我的而非“想”或“要”到的嗎?
    • 當大家都把養生這回事 變作是閒人的專利 那麼 你的人生在哪理?


提出一堆問題 其實只是要鋪陳 大家不要以為我在幫誰推廣什麼

重點根本與此無關

只是純粹看多了人云亦云 

不難發現 看似成功背後 其實友很多有趣值得玩味(真的很有趣

好了 在一堆問題提問完畢 之後可以開始分享了:

醫學上很多的流派 

這位是 

賽斯學派 

很好玩喔 !





 

最後補充

請勿太快的歸類自己要什麼 

因為 至今臨床處理的更多個案是根本排斥心理科或精神科之類的醫療管道

也有在相關輔導失效後來找中醫的 

而相對的 當我們需要心理精神相關領域介入幫助的個案也不在少數

所以 .....就當茶餘飯後的討論話題或娛興節目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