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會成為一個吃愛的魔怪似乎是其來有自的

甚至要偉大做為背後的支撐

 

母親節的前夕

我見到的驚人畫面竟是

小孩跳下車

衝在前面揮舞著手足來抱狗

後面的母親

提著大包小包熄火下車

我上前擁抱幫忙提東西

 

這樣的一幕

幾乎現在普遍到讓人甚至忘記了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

尤其在美國文化的影響下

孩子生下便如同天人般的對待

而即便是在中國

一胎化之後

這種畫面也一點也不奇怪

我煞那間理解‘

生美國人小孩的母親

大心來著的

 

心情感慨之餘

只能默默地說

吃吧

媽媽

把愛通通吃下去

在這一天

總之

要快樂喔!

 

DSC_1863.JPG 太偉大的母愛 開頭用了這個字 英文too much 或許是自己的文化執著 我至今無法接受所謂美式教育下的小孩 特別是有著一半華人血統 無視於文化上的那一半自己 只知道肆意用這一半的”利益“ 去獲取更多對自己有利的東西 這東西我暫且說是愛吧 最多會去獲取的 比方長輩對晚輩的大方 不論是金錢土地物品甚至情感 還有生活文化上的吃吃穿穿 總之 佔便宜 這三個字 被運用得淋漓盡致 背後似乎說著“反正他們喜歡願意” 別說你給他就要喔 沒有 其實實際情況會是 他要的 你就要給他 他不喜歡的 你給他也不要 就是這樣的狀態 在我看 這種行為沒有任何藉口可以來解釋 除了自私還是自私 我要求過分了? 不 青少年理應可以知道長幼 就算你無視於這一點 在母親節這樣的一個節日 好歹也該知道 這個過了人生十幾年 ,十幾次的節日背後的意義 這似乎已經是很普及的現象 年輕人很懂得在網路上大肆放送“媽媽我愛你拉”“媽媽你好棒拉”....... 可是站在他們身邊 卻會看見 自拍一張媽媽的照片 自己擺得“美美的” 分明是在曬自己多過曬母愛 更驚人的是 真實世界裡的當下 擁擠的餐廳 等位區只有一張椅子的時候 “偉大”的母親站著 讓自己的孩子可以坐在這張椅子上滑手機 這個過程 眼睛先是看手機 接著是看手機鏡頭 再來還是低頭看手機PO上網 也就是說瞧也沒瞧媽媽一下 卻大肆在網路上曬著媽媽我愛你怎樣怎樣的 而這已經超出我的理解 因為 十四歲的我 不會做這張椅子 會讓給母親 並且 這件事因為發生在我身邊的人身上 所以我很清楚 這孩子並沒有任合的殘疾或不適 就算是大姨媽來 我想也不會不舒服過看著自己的媽站在那裡而自己大剌剌坐在那裡 厲害到令我佩服的 是現在的孩子不會感到任何不舒服 光這一點 我就甘拜下風 世界真屬於你們的啊   或許有些母親是出於自己無法滿足小孩的虧欠 所以會利用身邊其他人的資源 特別“家人的支持”這件是理所又當然 可是所謂家人的支持要支持到什麼地步呢 你又該如何教育小孩正向合理的看待家人對你的資源 從中學習到什麼才是愛 支持可以給 但是要懂得這非理所當然 物質上的充足可以擁有 也必須學會靠自己的努力不懈來獲取 你借你要人可以不給不借 而不管人家借不借給不給 你的禮貌態度要有 這叫尊重 學會做人是家裡除了物質精神上額外可以給予的無價資源 不管家人的家朋友的家都不是你自己的家也不是商店陳列展示品 不要亂動 從前學校住宿舍就聽過有人背後諷刺人 “那個某某某家教真好啊! 能吃人用人拿人的就決計不會用自己的...... ” 不要落到這樣的地步才在怪別人排擠你 社會就是這麼的現實   媽媽給你的是你需要的 自己想要的自己賺錢攢錢 尊嚴這東西只有自己才舉得起來 我不會到你家去翻動你的東西 你也不要這樣對待我的物品   我的媽媽是這樣告訴我的 如果我有小孩 我也會這樣教育他 因為我不想在未來別人說你“沒有家教”或是酸“家教真好”   什麼樣的媽媽才是偉大 是該擁有容納極度自私的無限海量 還是培養下一代擁有面對狂風巨浪的自信 我不是媽 但我相信這都是媽媽的偉大 值得歌頌 卻也值得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