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台灣的朋友圈內.不知不覺的出現"光陰症候群"

想知道這病原從何而來??? 可以參考這官網http://blog.yam.com/timememory/category/2133493

 

其時其中一美的年代大概比我再早個10年

要說"共鳴"會覺得我好像很老

主要的貼近感是因為劇中的人物

所有都實實在在貼近我們的身邊由小到大的親友們

包括老夫好好先生家年輕鄉下少妻的孫家

因為戰爭離開家人獨自在外的麻花叔

可怕的是陶家的"氣味"實在太像我家

在我們的社區中每天像陶媽一樣"吊嗓子"的人根本就是"我媽".

 

幾乎劇中人物身邊都有.

看到眷村的紅色大門一間接一間.可不就是新店爺爺家吗?.巷口的雜貨舖.操著口音的麵店老闆.............

當年很夯的連續劇和遊戲.我也是當年常常要幫媽媽買醬油的那個小孩.

一切都太貼切,很難不把人拉進時光隧道中..........

 

雖然我生下後已經不再是眷村小孩.但爸媽口中的眷村記憶和"習性"都影響著我們

但到了我這一代多少都有些不能茍同的部份

 像媽媽高八度的音量

不敲門就"破門而入"以及打人時的的狂野大姐頭氣習

一邊逼我念書又一邊摧促我作家事........

確也夾雜著茅盾的愛戀--媽媽一手"變菜"的功力 .到每年過年都讓我鄉思不已的掛在屋簷的"風雞"...........

再再都告訴我"這一切其實就在我身邊"

 

這可怕的症候連在加拿大渡過大半時日臭寶都不能避免

影響巨大到他每天三餐都在搞劇中的"眷村食物":大滷麵.牛肉麵.餃子.魯菜.麵疙瘩.皮蛋辣豆腐......................

現在正在想著從哪弄"蘭花干"(印象中最好吃的是來自高雄外婆家那個眷村...)

我實在不懂國中就出國的他.為什麼渾身上下充滿"老兵味" .

 問他怎麼會這些東西.他面露軌異的說:你不知道喔!新店的眷村歸我管的.................(老頭就是老頭...............)

 "還有印象你在實習時醫院門口的那個牛肉麵攤嗎?我可是吃他的牛肉湯餃長大的.看都看會拉!"

 

回憶以前工作的醫院就靠近臭寶台灣的家.更確切的說臭寶家的小孩在那家醫院出生的

只因為年代久遠,房子大都改建.但學生時代也和臭寶一樣常光顧那老伯伯的麵攤

上次回去找不到了還好一陣的失落呢!

而爺爺的眷村旁邊當時是一大片農地.臭寶爸爸說他在那邊牧過牛.原來.我們真的有共同的記憶..........

 

看看現在.不是捷運就是現在化社區了.

很多畫面是從大家口中說出來的

現在呈現在電視畫面中.更感親切無比.....(有youtube真好)

 

友人辦了"水餃趴"約大伙去包餃子.一問之下果真是"光陰"惹的禍.

這症候果真"無遠彿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