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一位好夥伴的文:

當一個舞蹈老師,你以為是什麼?成就自己的表現慾?證明自己過人之處?真心想分享與推廣的態度?不得已賴倚維生的工具?享受眾人目光的焦點?無論是什麼都好,但都別忘了身為一個舞蹈老師的專業。現在的速食文化,造就速食老師,這沒什麼好驚訝的,我冷眼瞧著我從小到大學習的舞蹈,被奇怪的推廣與傳播著,一些老師是沒有專業的知識與背景,只是學了幾個再簡單不過的舞碼,然後在一個團混久了,之後漸漸開始成為一個舞蹈老師。坦白說,對於學了幾十年舞蹈的我與我的同學來說,這現象是非常詭異的。多數正統科班學校畢業的人,並沒有大量的投入舞蹈這個行業,我回過頭一看,我居然找不到人能代替我上課,不是因為我的課無可取代,而是我找不到我認為科班出身且專業的人。某天有個學生跟我數落一個老師,我心想著,科班畢業都不見得專業了,何況是一個業餘卻自認專業的團體出來的師資?一個老師的專業,我認為並非完全來自於他是不是科班,專業是一個尊重自己教學的態度。科班也有倆光的,半路出家也有受人尊敬的。單看你是不是尊重自己與你所傳遞的訊息給你的學生,我認為只有做到這樣才能夠資格成為一個舞蹈老師。偷東西這件事,其實也只是立場不同的作法而已,想學東西的人,當然會是希望愈多愈好,不過我也常在想,等到那些人真的學完後,有的變成老師,說不定自己的做法也是這樣,立場對調時,很難保證自己不會陷入這個迷思,那麼在批評別人時,是否也應多一分體諒。其實解決這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專業,只要你夠專業,學生即使學完了這些動作,但學不走的是你的態度與風格,高校長就是最好的例子。我期許自己成為這樣的老師,上課時我說的每一句話,講解的每一個動作是我二十年來的專業與體認,經過我的身體消化吸收後而得來的,我告訴自己尊重自己,尊重我的學生,尊重我所處的領域,尊重我說的每一句話,尊重我的專業背景,然而這些最終的目的不是成就自己,不是將自己偶像化,一切只因最美好的藝術─舞蹈,推廣傳播。大家看了這篇文章無須對號入座,學會也好舞團也罷,這兩個我所處的團體,其實都是很業餘的,舞蹈、師資、作法真是業餘到不行,我心知肚明,沒人有資格說自己有多專業,所以也沒什麼好吵的,專不專業除了自己知道外,外人也都看在眼裡。大家該做的是真正去推廣與分享所愛的藝術,因緣際會所以我在這裡,並不是因為我要跟諶老師或李老師,也不是因為我會受到什麼壓力而妥協或關掉部落格等等這些,一切都是我的選擇,這當中因為牽扯到人這個動物,所以事情變的複雜,但我始終未曾忘記─舞蹈,才是我在這裡的理由。不管你是為了什麼成為舞蹈老師,都請記得你是在謹慎的分享還是虛榮的造孽。 

PDVD_003.BMP 

 

這篇文章的背後是說明著在台灣(其實也不是只有台灣啦)的一個奇怪現象--"現學現教"的老師

我們對此其實有著一定的不解和迷惑

看著社大和各社團的"老師"们

我不禁要問:當你们站上講台的那一刻,是用什麼樣的標準在審視自己的?

其實說真的這樣的問題也不是只有在台灣可見

瑜珈界 .中醫界又何嘗沒有這般的現像?

離開台灣吵雜的環靜後,

我越佳有機會靜靜的思考一些事,

如果可以在"市場須要"和自己的專業之間找到平橫,

是否表示我的專業要受到犧牲?

如果我並不能妥協於我真正的"專業"

那要如何可以不受限制的發展?

所以,這個Way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