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部份的人都知道瑜珈派別太多太多

所以很多會問我我這是上何種瑜珈的??

傳統的派別的問題要追究起起來還真難解釋

因為必竟我不是出生印度

也沒真正的信仰任何教派

說踏上修習瑜珈

講玄點就是"緣份"

對的時間遇到對的老師    僅只如此.............


不過不管怎樣 學老東西"歷史淵源"總得了解一下.

盡管東西方有些歷史演變上的不同 

總還始可以從中 ”異中求同“


我簡單說一下這麼多的"門派"是什麼好了(說教時間):

 

Bhakti Yoga,中文又稱虔信或虔誠瑜伽 也有人稱"信仰瑜迦"。

就梵文'Bhaj'这字面上是說"心無二念朝向至上虔誠呼喚著他"这個"他"也有人說是"神"或是"至上".

 也就是把祂帶入生活中的每個事物上.並視萬物为至上

 我個人比較認同的觀點是

 "感謝身邊的萬事萬物並尊敬他"

 簡單舉例當有人說“感謝主”或是“阿彌陀佛”的時後便是在進行如虔誠瑜珈的行為

 

Jnana Yoga 中文叫 知識瑜珈

正有如翻成英文的解釋“path of knowledge” . Jnana在梵文 就是知識的意思.

不過也有理解為”智慧“ 就是要我們具備瞭解事情真相的智慧  

 所以又有人說這是“智慧瑜伽

這要舉例來說可以像是中國的老 莊 或是西方的哲人像是相對論的愛因斯坦 或達文西這樣理性的思維、邏輯思辯以探求真理的修行者。便可視為是行使智慧瑜伽

當然當時的他們也許並不見得知道 但就以後世的修行者來說 多半會去追求超越情緒、理性純善之道 (之愛)借以冥想、唱誦、禮拜等嚴謹的宗教生活態度以及積極行善來達成。所以基本上也和現代人的宗教觀和社會觀是不抵觸的 


 Karma Yoga 行動瑜珈

 簡單的用現代語言說這個瑜珈是要我們具備卓越的行動力.可在梵文裡Karma 基本上廣泛譯成“業力” 這就在理論上具有一定的爭議 不過就瑜珈的精神而言 基本上是要我們由持續的無私的服務中超脫自我 全然的使每件事是為”神“服務

這個神不要單一的想是某宗教 我認為可以解釋為”上蒼“或“神性”或”大地“等, 對象可以是人動物或植物 太過單一的解釋往往只是造成過度的誤解或諍議 我想這也不符合瑜珈的基本精神


Raja Yoga 勝王瑜珈

也有人說是王者瑜珈 這是屬於很傳統瑜珈支派 最早將瑜珈系統化的帕坦迦利所提出的的八支修煉(或有人說八步功法)原則便是典型屬於這一派 而現在風行的Asht’a’nga yoga (阿斯坦佳) 便是沿用這樣的理論基礎所衍生的表現 也就是因為其理論可說是較為完整 並且強調八步缺一不可 非常接近所謂“全人”的理念 所以成為龜毛小媳婦的入門選擇 

 

Mantra Yoga 音聲瑜珈

最常見的就是小媳婦用的標題“OM” 很多瑜珈課老師會在最後請加發出這樣的“嗡”音 這就是源自所謂的MANTRA 很像一般所謂的唱頌 擴大的意義可以解釋為萬事萬物甚至大自然的聲音 科學會用“震動 音波”等等去解釋其對人體或大腦的影響

 

Hatha Yoga哈達瑜珈 

這是強調物理學科的瑜珈系統 比較注重姿勢 強調做出不同的姿勢位置以達到更高的境界  因為他的基礎是在於 身體的淨化就可能使靈魂也邁向較高的境界 通過修行使生活邁入理想的境界 

小媳婦在後來的進修叫住重這一塊的原因其實也是因為 由以前的經驗中 我強烈感到現代的人多注重外界的刺激和輔助 對自己的身體反而一無所知 直到意識到自我身體的時後 通常不是病就是痛 要不就是因為過度發達的資訊 反而阻礙了真正意識自我的真相 .打開真正的知覺 而不是被假象所蒙蔽 這和最原始得瑜珈理念不謀而合 也符合我最初研究聖王瑜珈的正確步驟方法之一


對了 說到瑜伽原始理念 Yoga這個詞最簡單的意思是合一、相應的意思,古代梵文據說是只一種稱為「」的工具,就是駕馭牛馬的東西。也有語言學家根據他的字根

認為初始原型是原印歐語的 yeug- ,意思就是「連結、結合、統一」的意思。所以具體一點來說,「瑜伽」可以譯為「內在真我的統一」。

 

我回來討論分類的問題

以上 可以基本上歸納出來這些派別不外乎強調了  - 身 心 知 情 意

身,鍛鍊身體的哈達瑜伽

心,循序漸進的勝王瑜伽

知,強調智慧的知識瑜伽

情,專注誠服的虔誠瑜伽

意,專心實踐的行動瑜伽

 

所以說瑜珈是不抵觸萬事萬物的生活哲學我想一點也不為過

你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或認知或個別性格及背景去實踐 去不斷的練習

共同的原則是 要有健康的身體 清醒的頭腦 打開你的五識 或感官

放掉自我以為的固著思考

不論所謂的視聽觸嗅 或眼耳鼻舌身意

都給與真實的覺查

去真正的聽 真正的看 真正的感覺 

將足夠的空間清出來

讓真我淨化

合一

OM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