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提供詢問我 要怎樣作幫助消化的MASALA CHA(或 CHAI) TEA 的做法

不過因為這東西也會多少依照印度家庭德個別喜好所不同

我在剛來多倫多時認識的北印家庭所教我作的茶 就和在外面一般印度餐廳喝到的不一樣

也和我再溫哥華友人家庭理喝的不同

又幾經過我們自己的“廚房研究"之後調配出適合我們自己口感的又不一樣了

CHI-TEA MASALA 

說到茶 我們台灣人可不能落後

不過我不是茶農 也沒有賢惠到天天 跪在桌前練茶藝的境界 (雖然一度滿想當茶師 確捨不得撒錢買茶具而作罷)

中藥裡有許多的藥材 是跟茶有關 比方至頭痛的川芎茶調散 就是標準要以茶入藥的名方

當然藥的本身 便是許多是可以作為茶基底的配方

總體來說

中藥要作為茶飲 主要還是要以“適口性”為主要的考量

所以才會多數用味道較為溫和的藥 比方枸杞 黃耆 之類的

用辛香的藥品入茶 這完全是和印度人接觸後學的    (或許歸咎歷史可以講到那西風東漸的年代 絲路上商旅往返..........)

敝人 我 對此還真的頗欣賞 並且說實在話 在這樣的北國

這些溫暖馨香的茶,還真的對身心有所安慰的效果。

必要時我們的確會針對有需要者提供參考


現今全世界 茶的文化早已流通,不要說印度英國,中國或日本早已不分你我,只有在什麽時候喝什麽茶 完全可以自由選擇

致於那個叫作 Cha TEA 的茶 很顯然和我們瞭解的茶有所出入  

它彷彿就像歷史一樣由又濕又冷的中國山地出口並在印度栽種然後再出口到歐洲英國等。

随着時間流轉因人因地因物的加進了,奶或糖 印度人更加他們自己的香料,所以就向大家知道它們的口味一樣

除红茶、牛奶和糖這些標準的”英國配備“以外 豆蔻等的香辛料進來了。

由於這些味道 它提高了茶的味道以外  也多加了增溫消化和有助溫暖的刺激效用 進而提高免疫;

並且 它中和掉咖啡因的作用 使口感和對身體的效用更溫和了。

 

我最初搞不大清楚我們瑜珈愛喝的那種MASALA和CHA有何不同 直到錫克人告訴我傳統masala是專指印北的旁遮普,所用的那種紅茶

它們強調加入的香料比較基於醫療作用,致於創造了些美味則是之後的事。

因為療效的關係所以這些茶多數是 早期信奉瑜伽者在飲用的

這總算說明了瑜珈和茶的關係ㄌ 據說早先這茶的名自便有" 信奉瑜伽者的茶." 的意思存在,就像現在還是很多YOGI用這樣的茶溫暖和刺激消化一樣

我們後來在星巴客所用的" chai TEA"就是到美國之後普世化的產品了。

你可以去買一杯

或像我一樣自己調配-----------------------------------------------


四個主要基本角色是: 豆蔻、姜、荜拨和桂皮。

(這些東西在中藥 都有溫中散寒的功效 也就說明為何YOGI會相信它們可以帶來能量幫助減少黏液,除腹中氣體,並且消滅毒素(ama)刺激腸胃汝動。)


就口感而言萆菝(pippali) 屬於胡椒科比較辛辣也不大容易取得(價錢也 ......咳咳 )

有鑒於此,雖然它有減少胃痛使之溫暖有力的效果。我還是會用其他的東西取代 要不黑胡椒 也可以替代 或直接用丁香

桂皮是要的 和姜一起幫助循環和心臟 在這國家簡直再適合不過。

就像我之前說得 傳統上幾乎家家不同

要開始學習基本款 我覺得可以先試以下:

一到兩粒的丁香

黑胡椒 2~4粒依喜好

豆蔻 兩粒 如果是另一種俗稱印度豆蔻Cardamom pod 就要六粒

桂皮 一根

2~4片新鲜的姜,去皮。

小茴香 不是絕對 要加可以來個一小匙  


以上煮進兩至三杯的水混合煮個15~30分鐘

加進茶匙紅茶

然後讓燜大約不超過10分鐘。

一個別喜好加入半杯一杯的牛奶,

 再調進蜂蜜,或楓糖漿

就可以好好飲用囉 


歡迎有經驗的也可以來分享不同口味和配方的MASA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