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診斷

是為了針對問提提出正確的態度去面對和處理

放著不理不睬

或是過度自怨自憐

都不是一個正確的態度

但我必須說

很多的人 不是這樣

 

我不得不承認

這是中醫在海外得以成長的契機

就像

得癌症的人 一定會經歷一段的否認期到處求醫問卜

方可確定自己是這樣的疾病

接受治療

不過也很多是一直處在這樣的否認期直到離去

 

雖然身為中醫

但我們卻都時常在反省現下的醫療問題

我說過 

醫療在社會角色很重要

也因為這樣

會需要用到較多的資源

所以過多的醫院

其實對一個社會國家來說

不是好事

對大眾也不是件驕傲的事

“這國家的人很愛生病 或很多生病 ”

這聽起來就很有問題

不會有一個地方 會真正因為很多醫院而驕傲

說清楚點 會讓人驕傲的 或許是

醫院不會倒  

賺很多錢

"生產"很多名醫 等等

 

這就是之所以醫療界不斷反省的原因

於是不斷擴展範圍

到所謂公共衛生

或長期照護等等

近而將其餘醫療工作者的功能擴展再擴展

於是 最終要很多的資源在這裡

 

這些問題台灣早已走過

於是最後把注意力右轉回到中醫這一部份

主事單位總算發現

在民眾進入到醫院之前和之後 有段距離 

在長期照護 或醫院照護 以及預防醫療的部份

現有的醫療完全不足

或許西方社會中的保險公司早已發現這點 

不過因為醫療和學術是不分的

所以導致很難落實在體系中

 

我們心中很清楚

很多人來看我們其實是因為害怕看西醫進醫院而看中醫的

的確

不論古今或海內外中醫的簡 便 廉 效 是很大的優勢

但或許也是因為實際上的政策管理和組織團體的厲害關係等 種種因素

使得可憐的民眾無主的四處投醫

花費不少金錢和精神

現在更多的問題出現在

當人們以發現

社會中的醫療體系不足以支持個人的健康

開始所謂的"買健康行為"

所謂買健康的行為簡單說就是

買很多的健康產品 或食品 或藥品 等等

”感覺 “ 買很多 吃很多 就會得到健康

更有所謂的"明星代言"

讓更多的人覺得有能力 看中醫 是很有"檔次"

的行為

這都偏離我們的初衷

別忘了我說過不論何種醫療

救人助人解決問提

才是初衷

一切弔軌脫序都是醫者不願見到的

請捫心自問

你真的有把看中醫當作是"醫"?

還使一種求保佑的心態

或是覺得某為醫生"很會推"

身體不是找到它就"舒服"

就算它不是醫師都不要緊

反正我舒服就好得心態

對中醫的建議只是耳邊風

心中永遠OS“我要是可以生活上作改變 那要你幹嘛 ”

或"我是來報保險的 別跟我說這麽多"

那我只能說

"這個市場已經構亂了 對中醫的環境也構惡劣了 地球上少了我們還在轉 我們沒什麽了不起 但也不想製造亂源"

我們的心中 永遠做好消失ㄉ準備

而你

做好沒有我們的準備了ㄇ?

總之 為怕看西醫或進醫院看中醫 此風不可長

我們從開始就不是因為要當醫生走入這行

所以也不在意那種把醫師當神一樣的那種戰戰兢兢

不過如果 連基本對人的尊重都沒有 那就謝謝再連絡


你當然要選擇相信自己

但千萬不要讓心蒙蔽

真正的學會面對 也是種選擇 

很多問題最終是要自己學會面對

我們不是你逃避問題的工具

這與中醫西醫無關

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