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台灣的家裡真是愁雲慘霧 充滿著感傷 雖說我好像人不在 可是家中一份子 心中依舊同感悲傷


爺爺走後剛出殯的隔一天

就聽說安安上吐下瀉 

原本以為是腸胃炎

想說這好吃的傢伙又吃壞肚子了 也不以為意

又隔了一天卻是看見媽媽傳來的訊息

安安走了

原因是 在牠的家庭醫師到家裡打針併觀察一陣後

覺得除了一般的腹瀉嘔吐以外

牠的嘴角吐著白泡沫 

又經發作當晚媽媽的敘述看來安安是有類似抽痙之類的所謂神經毒症狀

於是向牠吃的內容作追究

其中又很大的一個可能是 最近在花園裡開初的一株不知名植物

這棵植物在花園裡 很多年不曾開過花

它叫做“軟枝黃蟬”今年 它開了

安安不知是好奇還是這東西特別可口或怎的 竟去對它品嘗一番

這樣一來 它而有毒的汁液 很難避免會吃進安安的肚內

毒性發作 又可能加上古代牧羊全原本基因上就極為特殊的過敏反應

一發不可收拾 體內大量出血 

還沒等到牠的獸醫為牠到大醫院去調配解毒劑 便盟主寵招去也

第一天 安安和candy 就是大頭

據說 最後陪伴牠的 是我的老爸 特地請假和媽媽輪班照顧牠

爸說 安安走前 脫著極虛弱的身體 走遍家中每一個角落 即便是牠一向不常進去的房間也都去走一遍

直到倒到爸爸腳邊 便出最後的一大攤血 嚥下最後一口氣 

電話那頭的媽媽聽起來是這樣的失落和哀戚

和她平日的女強人形象相當的反差



我可以知道她的打擊很大 應該說是超級大

安安是家裡在我出國哥哥結婚 這段過渡期間媽媽的精神支柱

說支柱一點不為過

因為這好命的小子 被媽媽當兒子般的對待

寵愛有加可說令我們身邊的人咋舌

不過安安也真的是很可愛有很貼心

在我帶牠回家之後 除了第一周的“訓練期“以外

牠幾乎不曾讓人生氣 除了愛吃 貪嘴 以外 

牠不愛亂叫  也和家裡其它的動物相處極度和諧

我老爸因為牠 完全對狗大大改觀

每天白天讓他跟前跟後  晚上讓他睡在床邊 為牠準備睡覺的床 樂此不疲




我從小家裡就有狗 也就是說牠不是我家的第一隻

可確打破我家歷來”狗規“

牠可以去家裡的任何地方 除非 牠老兄不想去 比方 哥哥的房間

牠對那沒啥興趣 沒人叫它是不會去的

牠不會吃人的剩菜剩飯 這也是以前狗兒們不曾有過的待遇

理由只因 牠老兄皮膚容易濕疹 

上沙發原先我是不准的 可是 不知為什麽 就在我離家後 我媽早就受不了牠的無辜眼神 讓他睡沙發 

還有專屬的枕頭 及棉被 

不喜歡我老爸吹冷氣的老媽也破格為牠冷氣常開


一直覺得他會笑 台灣太熱嘞 一隻古代牧羊犬 的壽命平均十年到十二年 

照顧成這樣的”少爺狗“ 會在七歲的這年離去 全因為”意外“



以前 總被人說醫療人員好像很冷血 或說面對生老病死很“在行”

這聽起來很怪  

因為其實 沒有一個病人或家屬 會希望站在眼前的工作人員 拭淚流滿面充滿情緒的處理專業上的事

我們於是被迫“客觀”“同理”  一切原因只是“幹這行”

可到自己身邊的人的時候

一切就不一樣了剛來我家的他真的太熱


而我一邊忍住自己的情緒一邊安慰媽媽之餘

也發現自己原來在面對自己的“家人”之時

竟也很難 擺出過往的“專業形象” 

淚流滿面的我 說明我依舊凡人

那個帶領著死者家屬 面對醫師宣布死亡的那個我

此時早已不在


對身邊至愛的 不論人或物 感受依舊強烈

愛犬意外身亡

啃骨頭頭的安 懶洋洋 而我 不在他們的身邊

記憶 又將我拉回到那年和老公一起去領養安安的畫面..........

傷心 終究是遠遠的我處理情緒的唯一辦法

時間 則是唯一解藥

過年囉 桌子下 像不像巨型雪那瑞  

*後記

花園裡的這東西 老媽二話不說的鏟除 還連帶其他的有毒植物也是 比方杜鵑 

‧中文名稱:

軟枝黃蟬

‧英文名稱: Campanilla、Common Allamanda、Golden Trumpet 、

‧學名:

Allamanda cathartica Linn.

‧科名:

夾竹桃科( Apocynaceae )黃蟬屬(Allamanda)

‧別名:

黃蟬、大花黃蟬、黃鶯、瀉黃蟬
‧原產地: 原產南美巴西,台灣於 1910 年由藤根吉春氏從新加坡引進種植。
‧分布: 目前全省各地普遍栽植,校園、公園及遊樂區內尤其常見。
‧用途: 1.適合觀賞、庭園美化、花架或大型盆景用尤其適合屋頂陽台花槽或花台栽培。2.藥用:性味:全株:辛有毒。效用:葉及乳汁:瀉下,易引起皮膚炎。治皮膚濕疹,瘡瘍腫毒,疥癬
‧莖: 灌木,蔓性,全株平滑,幼枝呈暗紫紅色,莖葉有乳汁,具劇毒。

‧葉:

單葉 3~4 枚輪生,具葉柄;葉片長 8-12.5 公分,寬 3.5~5 公分,長橢圓狀披針形或倒卵形,基部鈍形,葉尖漸尖形,葉緣全緣,上表面深綠色,光滑

‧花:

花序為聚繖花序頂生,腋出;花萼綠色,5 裂,裂片披針形;花冠鮮黃色,漏斗形,徑約 7~12 公分,先端 5 裂,裂片圓形,呈覆瓦狀排列;冠筒細長,略彎曲,一側膨大,長約 4 公分,喉部具有淡紅色的線紋;雄蕊 5 枚花絲極短,花藥箭形,著生花冠筒中下部;子房 1 室,卵形。花期 3~9 月。

‧果實:

果實為蒴果圓形,密生銳刺,但結果率不高蒴果 2 瓣裂,種子有紙質的翅。

‧特性:

軟枝黃蟬為常綠性灌木,蔓性,全株平滑,幼枝呈暗紫紅色,莖葉有乳汁,具劇毒。四至十二月間開花,花蕾的形狀和顏色均如即將羽化之蟬蛹,花色鮮黃,故名「軟枝黃蟬」。本屬植物有 12 種,產於中南美洲。台灣引進栽培 2 種。由於不容易結種子,因此大多以扦插繁殖為主或是掩枝繁殖法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