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沒苦惱哪?

最近一個朋友竟天真的認為我“非常人” 沒煩惱喔

我差點噴飯

原來有人以為我健康又快樂

一定是非常人

就在做完最新的雲霄飛車下來之後

我說

好吧

為了讓你知道我是正常人

我就讓你知道我的煩惱好了

一切就是很真實的

 

其實這腦了我一陣子

中醫和瑜珈的共同身分

反而讓我更難為

因為這些年的工作下來 有一個現實是

~”人很愛當病患 多過作個正常的人“

我知道很多人不這樣認為 

因為某程度上來說 覺得 看中醫的人不見得叫病人

又或說是因為某程度的不想被當作一般西醫所謂的病患而來看中醫

可是

醫就是醫 

我們被訓練的過程就是對待患者

別忘了在沒有西醫的年代 中醫也一樣要戰場上救死扶傷

這才是醫療的本質

 

而病患的問題 不管身心 有病就叫病人

也就是說

來者即叫做患者

就算你真的沒病

益或是相對的 沒病硬要覺得自己有病

或下意識的想要生出點問題來找醫師

這當然也是一種病

 

中醫叫做臆病

西醫叫做身心或者心身病

一般人口中的裝病

 有的地方叫做詐病

 

裝病這件事人類天生就有的本能

就有如小孩要上課就裝肚子痛一樣

 

通常只要找出對應方法

幫助這些個案找到處理自己的方式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而其中一個對應方法叫瑜珈

因為這便是最簡單的做人之道

作一個正常人的基本生活態度

 

困難來了

如果人根本不想處裡自己的問題

也就壓跟進不到這個正常的人類的世界

換句話說

很多不在少數的 人

只想作病人

 

其實這問題不小

政府以及學術界只希望我們可以將這些人釋出

去當作個案研究或強治轉介心裡衛生科 也就是精神科

可是

站在醫療者的立場

我們怎做得出這樣的事情

並且

我們也知道以現下的社會主流資源要處理這問題

實在太太有限

 

這樣的問題西醫都當然知道 

於是認為人只要到了一定的預後期就應該回歸正常生活

而瑜珈是很好的方式

所以早就在討論要讓瑜珈作為治療單上的一部份

也就是說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開始

醫師會在治療單上開例

“瑜珈課十堂或 二十小時之類的治療處方”

不過

這當然難避免像是物理治療的下場

愛作不作隨便作

反正人就是有辦法“選“自己想要的

總之

能幫到人們的相當有限

 

當人腦袋裡面是:

我不能運動因為我很虛弱 而瑜珈不就是運動?

我很硬不能瑜珈 我天生不是這料

我不做瑜珈因為這是宗教

這些負面的 

拒絕得東西

充斥在這社會

那這些人又會回到醫療的系統裡不斷的循環當個病人

久而久之所謂的醫療資源浪費等等的問題

就還是原地打轉

沒有用就是沒有用

換句醫療上的說法 

如果是無效的治療

就不叫治療 

 

這件事相當嚴肅

也相當困擾我

於是

我發現我必須放棄醫切堅持

為了應應現時

老實說

這很痛苦

我承認

並且這是來來去去的困擾

 

漸漸的我發現了另一個現實

我 或許必須妥協

因為人除了對自己要求

別無他法

回到本業是我唯一能作的

也是我想作的

 

繼續的練習著我的練習

繼續著應付政府和生活的現實壓力

由過程中學習是我唯一能作的事

 

惱人的東西就放著杯

反正至少讓我看清現實與理想的差具

也是挺不錯

 

這就是我真正在煩惱的東西 

 

拜託

我在次強調 瑜珈師是人 醫師也是人

我們都是人

不管是老公對前女友或是女患者關心多了的時後

還是夾縫終身為女性角色文化上的困難

我的心理也會多少理所當然的有點不酥胡

所以

人有的煩惱我們也有

且不比你們少和小

不要再把我們當作超人了

去享受作個正常人的快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