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次不管開會或是聚會等等的中醫業內活動

我都多少有種說不出的內心感歎

我們在業內真的算年輕

不管實際年紀貨看起來都是

被叫做“後生崽”一點不冤枉

在這個一直以來“越老越吃香”的行業裡

嘴上無毛

羽毛沒齊之類的話多半會是對我們的註解

 

可是每一次的感歎也都因此在內心濃烈的升起

看著這些一輩子或者說已經背“醫生”或“博士”或“教授”頭銜已久的人

面臨著這個西方異地

在當前給與的種種挑戰與困難

一方面積極已對

一方面又更像是苟延殘喘著生存著

身為同行 難以言語之悲

 

的確

其中更不乏那些為了這些個頭銜急急盈盈一生的人

對於這些人

我由最初的生氣到今天的難過

 

所謂的科班非科班

或者祖輩之類的行內大難題

實在太難說清楚

 

以前也有跟過一位院長曾經試圖教導一位名校大學社團對中醫有興趣得學生

後來學生主動放棄

而院長

也並從此不再教非醫科學生

 

原因除了有一個很不公平的天分因素以外

不外乎在正統醫學基礎不佳的狀況下

很容易對古老經典產生誤解到最後反而變得四不像

又或者變得像是宗教崇拜心態一樣的一寐追求

盲目相信

導致現今許多兩極化的問題

這都決非醫者初心

 可是

對醫療這專業學科來說很傷

 

就算行內人也不ˋ是太多人可以理解

醫學這是科學也是藝術的境界

更況呼外人?

 

這也是古往今來所有醫者共同的心得

 

而面對現今的教育現狀

家長只想將孩子想方設法的冠上一個醫師的頭銜以光宗躍祖

或逃避困難工作而找尋輕鬆學科的各種現象以及心態

對醫療本身既無幫助

也無益於發展

到頭來這些為了保有頭銜的人

成為政客

倒楣的還是普羅大眾

至於我們這些輩犧牲的小醫師呢

老實說 

因為年輕

我們可以學習

可以選擇

不被政治或者固有的思惟所綑綁

相對的

這些白髮倉倉

相信著一輩子的相信

確面臨著將要扔進谷裡的危機

惶恐

不安

又或著帶著“無面見江東父老”及“愧對孫兒後代”的恐懼級遺憾

抗爭

似乎是唯一能做也是必須

 

不過真的是這樣嗎?

沒有人可以要求別人改變或原諒

歷程只因必須

 

那年我也曾問身為醫官與國民政府軍隊來臺的外公

“醫學院當年怎樣?”“教什麼” “現在的醫學院為什麼不教針灸”

等等

老先生濃濃的口音

我聽不懂幾句

直到看到他寫下的經驗醫籍

在我現今的中西醫學知識看來很不怎麼樣的一本書

確使我從中瞭解到

再戰爭後那資源有限的醫療環境下

有效 能用 可用

才是道理

就像傳教士馬偕未學過一天的醫學院 確靠著拔牙

在台灣立足

 

醫這道裡

在人類的社會與人類進程中

就是這樣的發展著

今年近百歲的莊淑旂博士

即便在日本皇室裡

也鼓吹著公主皇妃們練習她發展‘的一系列的保健操

要這群尊貴的嬌子作這些練習著實不易

她們不愛作 鬧脾氣 沒關係 就帶著她們

自己演練做到最好最正確給他們看

以自身證明

只有如此

病痛方可解脫

別無捷徑

 

名利

聲望

地位金錢

在醫療前方 一視同仁

這就是所謂的醫者必先要有醫心的道理

 

是的我很老派 盡管看來年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