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時後我們不會這樣珍惜傳統的點心

不過自己做了就會改觀

比方 

鬆糕

八寶鬆糕

現在好吃的東西多的很 

鬆糕實在算不上好吃的東西

可是隨著年齡增長 

大概會把吃這件事作為一種感覺記憶

IMG_1892

媽媽會像特定的商家訂購鬆糕 

不過媽媽的口味只喜歡糕的部份不喜歡餡

所以都叫廠家特別作一個不要紅豆餡的或少餡的

IMG_1896

其實會開始動手 就是是出自這好奇心

我太想知道這QQ鬆鬆的口感是怎麽來的

 

食譜也是上網的

不過前提是 我希望盡量用家中已經有的材料

紅棗 枸杞 蓮子 不用說 這是老本行必備

桑葚乾 芒果乾 是在whole food 挖到的寶 保證自然的零嘴

紅豆 這應該也是家裡常會有的東西吧 反正偶爾會有想吃紅豆湯的FU 

糯米 在來米 全是現成的東西 自己用機器打粉 取代外面買的

不一樣的是 很“專業病”的也打進一點糙米 雖知道出來的成品或許會沒這麽“白皙”

不過 反正自家吃 無所謂了

油 其實可以不用很多 有一種做法用豬板油 不過這樣就更費工夫的要作些動作去“闢腥”

讓豬油的怪味消失 這也太麻煩 還是改用最近的最愛“椰子油” 

餡料我是用栗子作餡 不是我有任何“偏好” 而是剛好前一幾天買的栗子直接烤來吃的口感不好 

被我這不捨丟棄的“小氣鬼” 和蜂蜜打一起作成的抹醬

因為無防腐劑知道不用掉也是要丟 索性來一用

蔓越梅乾 和混合的大黃豆 是雞飯平日的小零嘴 借我來湊熱鬧

我其實沒有真的在算有沒八寶

只是有什麼用什麼

 

依照教學步驟

混好的粉要和水調和 我這裡有用一點牛奶 也是剛好冰箱有的 

會用的原因說穿也很歐巴桑 怕過期會浪費(哈 就是師奶模式 )

 接著試一系列的手工工夫

混合攪拌 搓勻 

再來最花費時間的事就是 過篩 

舊的篩子也因此一役“壽終正寢”

最後的鋪陳事發揮創意的部份 

接著上蒸

然後就造就出了成功的鬆糕啦

 

麻煩歸麻煩 但我很鼓勵家裡的人可以動手一起作

特別小朋友

並且鬆糕得熱量比一般的蛋糕其實低很多

油可已少少 也不用蛋

多的是工序和處理材料的工夫

這樣的技巧會了之後

也可以有很多變化

像狀元糕 茯苓糕 其實都是這樣的基礎上變化的

提供一個滿詳細的教學給大家 參考囉

 

心得這種事很老派

不過我還是要說

這種花工夫的東西也難怪有它的可貴

 



我的變化做法

 

1.米 200 g (磨粉)

  糯米 200 g(磨粉 T&T可買) 以上超市貨T&T可買現成的

2.糖 180

   椰子油 50 (可更少或不用 貨替代任何植物油)

3 餡料200g:

栗子+水+蜂蜜 (或者直接用 蓮蓉 或紅豆泥)

 

4牛奶 125 cc (可以用水 )

 

蓮子 20

枸杞  適量

紅棗 切絲 去籽 

芒果乾 切絲

桑葚果乾 蔓越莓乾 適量(或者任何喜歡的蜜餞)

核桃 松子 適量(或任何喜好的堅果)

 

蒸煮熟蓮子和紅豆 

有洞的模型

1混合過篩

2 混合 加入1 混合均勻

加入水或牛奶 

混合之後 搓勻(可以用手或放入夾鍊帶裡搓)

再次 過篩成為鬆散狀 

 

紅豆拌入 動作要輕

 

依序分層放入模型 ( 不可以壓 口感才會鬆)

中間放入餡料

其它依喜好放入 可以分層或在表面排列花樣

 

蒸熟( 大火3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