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季的第一個workshop連續兩天整.終於結束了.因為是對瑜珈教師們廣開的課程

不少外面的瑜珈教師因為都知道EM有多倫多最有經驗得教師

所以都來當這裡"更新資料"

對於我這個"異鄉客"不少人覺得很好奇

每天都會面對一些問題"你是怎麼找到這裡的?? "如何可以像你一樣的後彎?"."你怎麼做到.........??"

這還真得讓我"有點認真在思考這問題"

第一個問題 :雖然自認我是已經嚴重被"社會化"處女座.旦偶爾在某些事情上還真是很"處女".

有時會把事情搞得很複雜.這也就是明明可以選那種3個月200小時課立即出師學校

而我硬是要找2年500小時的課程上.並且這是多倫多歷史最久的瑜珈中心.

沒有太多宗教和商業上的包裝.可以堅持不被商業市場溶化右佔有業界得一席之地肯定有它特別的地方.

於是我沒有考慮太多.試上幾堂便作下決定.因為真得沒讓我失望.

 

至於第2點.我想在台灣上過瑜珈的人都知道大概很少老師是自己做不到動作還可以"出江湖混"的."橋式.輪式"對台灣得老師們而言大概是"小菜一疊".

但在西方就不同.可以相信吗?

這裡的人可以接受瑜珈老師身形有100多公斤.

想像一位重達一百多公斤得老師"坐"在前面口述而大家在下面坐著動作......

光這點大概就是台灣瑜珈界所無法允許的吧!

因為這裡多數將瑜珈教師當作專業課程處理.因為知道理論,所以你做不到但你可以幫助人做到.

並由這裡出發讓學生成為你的老師去漸漸地改變自己.

對大多數西方人而言.瑜珈是生活的方式.瑜珈教師角色只是她們生命中的一小部分.

做瑜珈體位法只因為身體需要.不大會去管老師的美醜

當然.社會化現象什麼都有.也有瑜珈中心選老師像在選膜特兒.這都是"社會化"之後得事了.

而我的練習因為起始於台灣.近30多年來我的瑜珈環境就像傳統的印度瑜珈行者一樣"練習!練習!練習!"

這也和孔達里尼(Kundalini) 或阿斯坦家( Ashtanga)體系有點像,

即使作著每天一樣得事..由不斷得練習中找到身心結合.從中面對自己心理和身體上的問題.

開心?不開心?喜歡?不喜歡?憤怒?憂鬱?消極?快樂?.........

都自己去感受去了悟......

而瑜珈到了西方.科學和知識成為切入點.如何教學和在自我練習及教學中修练也成為另一種實踐瑜珈的方式.

这就是瑜珈的可愛.什麼人不管什埋麼樣的背景.只要有心,瑜珈總是敞開著大門歡迎你.

 

作瑜珈老師最關心的就是"受傷"这件事

他們很好奇我似乎"完好無缺"

事實上人都非完美.我只是媽媽生得好.天生柔軟度好些 旦相對得肌力較不足.

其實我至今都在維持不使自己因為柔軟而"失控"導致受傷 .

當大家努力余在創造"space"時 我則努力在找到我的"grounding"

只要知道自己的身體在"作什麼"要避免受傷就不再是一件難事.

想想看如過我一直想要將動作作完美到可以"出國比賽",那我現在肯定遍體磷傷.

因為在想作到完美的同時.我们也許並不知到自己在作什麼.所以傷害常隨之而來. 

 

不過,換個角度,这一切也許只因為我"天性慵懶"吧!

懶人也可以作瑜珈.?

这真得是很好得運動.不是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