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文班有一個來自中國的同學

不斷的向我說他有多信中醫並且中醫有多麼的了不起.........

他說了一句;他認為"中醫比西醫科學"

我用不可置信的眼神望著他 

心想"你中醫懂多少,西醫懂多少?可以這樣下結論"?

於是問.你學醫吗?

結果當然否定

他說法是因為很多文獻說明中醫在千年前就知道很多事

我於是說了:我學中醫所以當然我對中醫有信心

但是.

"我同樣的也學西醫,因為他們是不可分割的整體."

很顯然的.

可以知道为什麼很多想和我聊天得人常常會接不下去........

所以一如往常的

我們仍舊聊不起來.

 

中醫教我用廣角思唯看待萬世萬物.也包括人

而西醫教我用系統邏輯操作和科學統整讓這一切,得以長久運作下去.

这一切都基于自然而然的發生

而不是主觀的將自己的意識套進工作或生活中 .強迫他人去接受中醫

客觀來講,有許多的人就是因為只用中醫的思惟方式不懂西醫.

所以會夜郎自大以井觀天的這樣說."中醫一定比西醫利害........"

當然相反的.也有是只一昧信賴科學和認定中醫是"不科學"而排斥中醫

這些在我的感覺都是一種"偏執"

顯然非我個人可以接受的

因為事實是

中國千年的歷史中還有西方的古老文明

它們是同一個時空下存在發展的,所以我的背景告訴我

我質疑一切但也不排斥一切

最後我選擇瑜珈作我的皈依

因為在這裡

沒有偏頗

容得下一切

如同呼吸般

再吸氣的同時你延伸著你部份的肌肉群卻也同時收縮了部分的肌肉群

你向前彎使部分肌群收縮卻也同時使部分肌群舒張

很科學

沒人可以辯駁

 

還記的

我的教授告訴我

他個人治癌症的經驗

他說:癌細胞就像是與你共存的生物,對待它,西醫在早期整體的說 用兩種方法

一是"姑息"一是"消滅"

但他終其一生的個人經驗告訴它一是"王道"二是"霸道"

隨著年齡增長

它的治法也漸漸偏向所謂的"王道"

既非姑息也非消滅或抵抗

比較像是........和平共存.........

漸漸的時代的演變下

西醫療法也漸漸開出現類似所謂的總合或彼此找到穩定點的方式去處理癌症疾病

顯然的

宇宙奧秘非今人可觧

我不是了不起的醫學家也不是科學家

只是活在當下

用最大眾的方式幫助眾人和諧

僅此而已

OM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