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獨有偶的幾乎同時和遠方的姊妹都遇上一個教舞的案子

說真的 如果是教一般的MV舞蹈 (no body或寶來鎢之類的 )

只當作是健身運動的舞 我不會这麼"龜毛"

但是如果說是要用來參加比賽或表演的

特別是敦煌或是有有關古典類別的舞蹈

甚至是內在修為有關的瑜珈

我實在不能不小心謹慎的評估

 

感謝仙蒂的文章为我說明了这觀點

也向曾被我莫名其妙推課的人說聲抱歉 :

 

課後與一個學生聊天,我一點也不訝異她會這麼說,她想找我去編舞,但只有四次的排練時間,對象是完全沒有基礎的成人。一開始她問我排一個舞需要多久的時 間,我回答她沒有程度的人,最起碼是四個月到半年,她嚇到,直說我要求太多啦!她說反正穿美美的,大家也看不懂,不需要那麼仔細啦。我笑答,表演的好壞, 是對自己負責,並非對觀眾,就算你跳的再好,觀眾也看不出缺點,也並不表示這樣的演出就是成功的,因為表演的好壞是對自己負責,沒有進步就是退步,因為舞 蹈藝術就是殘酷就是完美,這是很現實的一點。再來他問我收費多少,我說,看人,那種有心想學的,我一毛編舞費都不收,那種沒有程度一星期就要上台的人,我 會收五萬,如果嫌貴,就不要找我。我告訴她,我不想助長這種想法,認為舞蹈隨便跳跳就好,若是商演也就罷,氣氛效果有到即可,若是正式的演出,沒有基本樣 子就是醜,人多也沒辦法cover,來十個就是醜十個。大多數的人,尤其是沒學過舞的人,總覺得舞蹈很容易,總覺得跳個兩三次就一定學的會,真不知是將舞 蹈想的太簡單還是對自己太有自信。學舞若只是將動作熟記,充其量只是機械人,就是記動作的機械,從記熟到跳舞那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舞蹈不等同於動作。以 前最常聽到大家說,我學了七八年,我學了二十幾年,到現在才知道原來該怎麼做,該怎麼詮釋,這一點也沒錯,學會動作與記憶,只是舞蹈開始的第一步,至於要 幾年能領悟,那要看個人資質與天份,沒有天份的人,就算是學二十年也不會領悟,所以要成為一個家,那不是自己封的,藝術家十個有九個都是渾然天成的,我們 都不是那樣的人,所以面對舞蹈藝術應該有著更謙虛的心,而不是因為觀者看不懂就可以敷衍。這跟專業與非專業無關,這是一個態度問題,專業的人演出若是敷衍 就是比非專業的人跳的還差勁,非專業的人,若是能虛心接受要求,其精神等同於專業,我要求團員班與我的學生都能做到這點,當然如果她們能被要求,我是不會 客氣的。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能將舞蹈發揮的愈好的人,其性格往往也是愈謙虛;那種三腳貓功夫就急著上台的人,其性格往往愈是自大與自滿,說愈多愈顯自身 的淺質與薄弱。世上的東西都是一樣的,當你愈往內走,你愈會覺得自己的不足,愈不足則挖的愈多,藝術就是在這樣的循環下,有著精益求精的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