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令我想大叫的學術會議

 

從進入醫療領域開始就彷彿落入無止盡的一再讓人審核的世界

顯然對我的個性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看過我和臭寶名片的大概都可以猜出一二

中醫是我們古老靈魂的一部份

但是

跳出框框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這要從30年前的我說起

 

我是從小就被家人討厭的小孩(注意!是"家人"不表示其他人......)

只因處處和家人不一樣

總是被懷疑是"抱來的"

在家人一在努力"捏造"下

總算是"升級"到"社會化"的程度

能安然在醫院这個極度制度下的環境下工作四年也算是"奇蹟"

並且還被一定的"洗腦"

最後還是在有了偶然得知覺 在還未僵化前離開了白色巨塔 .回歸我的本質

以為丟下鐵飯碗換得自由之身??

NO~~~只要有個"醫"字好像就會繼續上演差不多的戲碼

繼續-考試 ,撿複 ,上課 ,學術報告............

週而復始---------------

噢!還不要忘記我重多身分下繳交不完的證照或撿覆費用

不過.這是應該的

我認同醫者和身为師者當不斷精進

無可厚非

 

說說發生什麼事吧!

這個會議是北京及安省最大的中醫學會的交流研討會議

很多最新研究個案或論文會發表

其中當然有很不錯讓我感興趣的議題

加上進修時數限制

參加到也是必然

有的專家是真的很有料

言之有物並且條理清楚 .研究的也很透徹.

可以看出是經過多年的理論及經驗不斷消化和臨床體會

並結合現在實際的治療狀況所綜合出得珍貴心得

但是到了本地代表出來報告時

我乍聽題目以為有新知識要讓我好好學習

啟知聽見的只是膨脹到不自知的自吹自壘

和毫無理論基礎及研究根據

簡單的說,就只差沒說它有特異功能.

 

我必須說我不是不相信什麼氣功啦特異功能什麼的

但是我知道 越是這樣有能力的人就越是反求諸己

對自己嚴格,讓自己不斷進步.並且默默幫助人群及社會,至少我身邊不乏這樣的人.

他們都是如此,决不會如此這般的誇耀自己的能力 

我不解的看著這位大師 只覺得爲何他不乾脆開個個人的發表會.讓坐輪椅的當場站起來跑步什麼的

為何要在一個正規學術研討會裡這樣的折磨我.

以就一份學術報告而言, 整個只能用"顛三倒四 荒腔走板"來形容

一開始我還懷疑"是我程度太差嗎?"聽不懂ㄟ

後來打聽之下才知道這位"高人"--又是一位民俗治療大師

雖然我不得不承認非科班的也有很讓人尊敬的長者

並且有的也確實是有些療效

而科班的當然也有很兩光的,我也不見得高明到哪

不過

明明有很規範的格式了還會發生這樣的事

只能說明一件事--他覺不是真正的'醫師

答案是明顯的

當報告結束

台下一片的疑問

這位大師繼續的用上句不對下句 沒因沒果的回答一位提問者的答案後便匆匆下台.

 

我真是太不舒服嘞!

看看身邊冷靜如昔的臭寶緊閉雙唇 更顯得冷靜異常......

一休息我就一路"碎罵"的走進電梯裡(對不起 有點失態)

突然聽見臭寶大叫 "垃圾!垃圾!中醫界的垃圾!!!!!"

我實在忍不住大笑 他總算也覺得受不了了.那肯定不會是我資質太差聽不明白.

最後的課程還是能使我回到心平氣和

畢竟這些課都還真得讓我知道不少新的研究成果和經驗

並且,由衛生廳的相關管理官員口中也知道,

他們對這樣的問題也在頭痛中--拿這些職業許久的無照"醫師"如何是好?

 

說穿了 個行各業的老鼠屎所在多有 只是在我心中總不希望看到

特別是在醫療行業中

這也就是為何我和臭寶總不似一般人想像的醫師那樣

總是派頭十足的原因之一

與其花錢在擺派頭 我門寧願花多點金錢和時間在作"對得事"

堅持高成本的合法藥商 堅持所有文件及證照是有效的

在政府規定之前便按照真正診所的SOP行事等等

沒有人可以到溺水了才在學游泳  患者沒呼吸了才在學CPR

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但是 能作到的人有多少 ?

 

最後

希望我明天的瑜珈慶典可以讓我心靈在平靜些.......

深吸一口氣~~~~~

OM~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